簡要自傳

    張哲維於2012年自國立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現職為長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於2012年7月至2013年12月任職於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為博士後研究人員。於2011年夏季赴德國Karlsruh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進行研究,獲得德國Karlsruhe House of Young Scientists之獎學金補助,並於2012年以相關研究之成果獲得中華民國資訊學會博士論文獎。研究多以理論分析之角度切入作業系統,探討軟硬體整合之核心技術,並應用於實際嵌入式系統環境,期許成為理論研究與實務應用之橋梁。

研究領域及興趣

    嵌入式系統軟體:嵌入式系統架構日新月異,其應用亦不斷擴展,從大規模航太科技相關之重要操作到智慧家電各項生活優化功能。在其中我樂於設計效能優化、快速開機、節能省電之技巧,本於硬體之特性而開發出核心演算法,並於嵌入式系統實驗板與市售手持式裝置實作相關成果。

    多核心工作排程技術:多核心硬體架構儼然成為一項計算機系統設計之主流,而系統設計者之挑戰在於提升核心之使用效率與降低系統總耗電量。我們深入探討多核心之程序排程演算法與省電策略之互動,在滿足效能需求之前提下最小化所消耗的電量,以增加高效能系統之使用續航力。

    異質資源管理:基於成本、功能、效能之考量,異質記憶體被廣泛地運用於嵌入式系統、個人電腦、伺服器,同時異質計算單元如DSP、GPU、FPGA等硬體也已運用於許多先進之計算環境,如何配置異質記憶體空間以及異質計算單元以供給應用程式之使用已成為該類系統效能最佳之挑戰。

    軟體應用實務:手持式系統之應用程式如雨後春筍,於此方向,我著重於應用程式底層之設計技巧以及與作業系統之互動策略,在現有之作業系統環境之下,如Android架構,開發應用程式使其易於被作業系統排程並有效運用作業系統與硬體之最新功能與技術,以增加應用程式之品質。